正月十六,开学。
王旭到学校的时候,小胖已经在座位上了。他在吃包子,韭菜鸡蛋馅的,味道很大。
“你以后别在教室吃包子。”王旭坐下来。
“怎么了?”
“味儿太大。”
小胖咬了一口,嚼了嚼,咽下去。“你寒假干嘛了?”
“没干嘛。”
“骗人。你每次都说没干嘛。”
王旭没理他。他把书包放在桌上,拉开拉链,翻出寒假作业本。数学写完了,语文写完了,英语也写完了。他写了好几天,每天都写到很晚。妈妈催他睡觉,他说马上,这个马上常常是一个小时。妈妈后来不催了,给他倒一杯水放在桌上。水凉了,他忘了喝。开学了,都写完了。
班主任走进教室,站在讲台上。她穿了一件新外套,红色的,很亮。头发也剪了,短了很多,耳朵露出来了。以前头发很长,扎着马尾辫,一晃一晃的。现在不晃了。
“同学们,新学期开始了。”她说,“寒假作业都带了吗?”
“带了。”大家齐声说,声音很大,在教室里回荡。
“各组组长收一下。”
王旭这组的组长是坐在前排的一个女生,梳着两个小辫子,辫子上扎着粉色的皮筋。她转过身来,伸手收作业。王旭把寒假作业本递给她,她接过去,看了看封面,放到一摞作业本上面。
第一节课是语文。老师让大家翻开课本第一课。第一课是春天来了。春天来了,冰雪融化了,小草发芽了,花儿开了。王旭跟着念,嘴巴在动,声音出来。窗外的老槐树还是光秃秃的,枝丫像干枯的手指,没有叶子,没有花。春天还没来。课本里的春天是假的。他继续念。春天来了,冰雪融化了。
第二节课是数学。数学老师还是以前那个,戴眼镜,瘦高个,说话很快。他发了一张卷子,说开学测验,看看大家寒假有没有退步。王旭看着卷子上的题。35加47,82。他写上了。后面的题有的会,有的不会。不会的空着。他不想猜,猜对了也没意思。
中午,小胖去食堂打饭,回来的时候端着一个餐盘。餐盘里有米饭,有西红柿炒鸡蛋,有炒青菜,还有一碗紫菜蛋花汤。他把餐盘放在桌上,坐下来吃。王旭从书包里拿出一个饭盒,妈妈早上装的。饭盒是保温的,不锈钢的,外面套着一个布袋。打开来,米饭还是热的,上面铺着红烧肉和青菜。肉是昨天剩的,妈妈热了一下。青菜是新鲜的,炒的时候放了蒜,很香。
小胖凑过来看了看。“你妈做的?”
“嗯。”
“真好啊。”
“你妈呢?”
“我妈上班。没空做饭。”
王旭夹了一块肉,放在小胖的餐盘里。小胖愣了一下,把肉塞进嘴里,嚼了嚼,咽了。
“好吃。”他说。
“嗯。”
下午只有两节课。第一节是英语,老师让大家背单词。apple,苹果。dog,狗。cat,猫。王旭都会。他背完了,趴在桌上,看着窗外。老槐树光秃秃的,一只麻雀站在枝头,歪着头,东张西望。一阵风吹过来,麻雀飞走了。树枝晃了晃,又不动了。阳光很好,照在桌子上,亮晃晃的。王旭把手指伸进阳光里,手指被照得透明了,红红的,像红萝卜。
第二节是体育课。大家在操场上跑步,跑了两圈,自由活动。小胖拉着他踢球,他去了。球是皮的,很旧,皮磨破了,露出里面的胆。踢了几脚,跑了一身汗,风吹过来,凉飕飕的。
放学了。王旭收拾好书包,走出校门。大伯在门口等他,靠着电动车,手里夹着烟。地上有好几个烟头了,有的还冒着烟。
“上车。”大伯说。
王旭坐上后座,抱着大伯的腰。电动车开出去。风吹过来,把他的头发吹得乱飞的。
“今天怎么样?”大伯问。
“还行。”
“作业多吗?”
“还行。”
“晚上吃什么?”
“不知道。”
大伯没再问。到了殡仪馆,妈妈在院子里收床单。床单是白色的,洗过了,晒了一整天,干透了,有一股阳光的味道。她把床单从绳子上取下来,叠好,抱在怀里。床单很大,叠了好几层,抱在怀里像抱着一座小山。
“回来了?”她问。
“回来了。”
“今天怎么样?”
“还行。”
王旭走进大楼,上楼,进值班室。林生在叠纸鹤,窗台上又挂满了,白的,灰的,红的

